您現在的位置:

北農翁總經理人事任用符合規定 專業經營達成七大改革績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北農)經營之臺北果菜市場是臺灣最大的消費地蔬果批發市場,負責大臺北地區消費者的蔬果供應及安全;基於北農公司穩定經營及專業考量,因此農委會在北農上屆董監改選時,推薦擁有農糧專業背景的翁震炘先生擔任總經理,期盼在專業經營下,能使北農公司再創佳績,造福更多農民及消費大眾;北農近幾年所做的許多改革措施,不但顧好蔬果品質,也增加農民收益。
  
  農糧署指出,根據公務人員留職停薪辦法第4條第1項第6款規定略以,公務人員經核准配合國家重點科技、推展重要政策或重大建設借調至公民營事業機構或法人服務,應予留職停薪;經衡量北農肩負供應大臺北地區果菜消費需求、國內蔬果產銷之調節及安全品質政策之推展,為確保供應消費者安全的農產品,及重要農業政策得以順利推展,農委會依公務人員留職停薪辦法前開規定,指派翁震炘借調至北農擔任總經理,任用符合相關規定。
  
  農糧署強調,4年來北農完成7大營運改革的工作,包括:
  1.為確保農產品安全,「建立供貨人實名制」,讓每批貨都能追溯供應源頭,確保上市前蔬果安全品質。
  2.「建置質譜化學快檢」,2019年啟用快檢,在拍賣前確保農產安全,共計已檢驗7.2萬件。
  3.為提升蔬果運銷品質,「建構完整批發市場冷鏈物流示範體系」,增建低溫卸貨區達488坪,銜接產地預冷、冷藏車物流運輸,讓農產品從產地直到市場都能全程低溫保鮮。
  4.「導入新式摺疊籃和購置電動堆高機」,取代每年40萬個紙箱,減少廢棄物,符合淨零與資源循環利用並提升蔬果運輸及冷鏈的作業效率。
  5.積極擴大有機友善蔬果供應,包含「拓展有機友善蔬果通路」,具有產銷履歷農產品優先拍賣,增加農民誘因,批發市場拍賣量從2018年的 9757公噸成長至2022年的34311公噸。供應大臺北地區連鎖超市的有機與產銷履歷蔬果,營業額佔比從2018年的 17%,成長至2022年的46%。
  6.「建置中小學校園午餐有機蔬菜及米供應平台」,提供臺北市校園午餐有機菜、米。2022年有機蔬菜供應量達 1,225 公噸。並且透過契作等方式,兼顧農產品質與保障農友收入,有機米合作農友就達378位。
  7.「健全員工福利與績效」,將原本僅2.1億元的退休專戶,補足缺口至10億元,讓舊制員工安心退休。並且修改績效獎金及考核辦法並調整薪資結構,讓員工能共享公司成長,與吸引優秀人才加入。
  
  該署表示,經過四年的專業經營,臺北果菜市場每公斤蔬菜交易價平均從2018年的 24.7元,成長到2022年的 33.2元;水果交易價從2018年的 38.1元,成長到2022年的 49.3元。蔬果的交易總金額更是從2018年的 200.2億元,一路成長到2022年的 220.9億元,成績斐然。
  

聯絡人:姚副署長志旺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