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國際咖啡育種與沖煮論壇 促進臺灣咖啡產業再升級

  近年國內咖啡消費需求不斷提升,帶動國產咖啡產業發展,為幫助國產咖啡產業與世界交流,強化產官學研各界之鏈結,農業部農糧署輔導社團法人國際咖啡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Coffee Research Institute, ICRI)於本(112)年10月27日假正瀚生技公司風味物質研究中心舉辦「2023第二屆國際咖啡論壇─咖啡育種與沖煮」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知名的咖啡專家學者,分享國際咖啡育種知識與經驗、創新臺灣咖啡分類分級制度,以及義式咖啡沖煮技術原理,期盼透過辦理學術性國際咖啡論壇活動,促進國內外咖啡育種與沖煮技術交流,提升整體國產咖啡產業競爭力。
引進國際咖啡品質及抗病育種知識提升我國咖啡育種實力
  農糧署說明,我國咖啡產業持續朝向「特色、優質、安全、精品」發展,惟目前種植品種仍以國外引進的阿拉比卡商業品種為主,其種植在臺灣中低海拔地區適應力較不理想,造成產量與品質不穩定。國內相關農業試驗改良場所及學術單位多年來積極投入咖啡育種工作,期望能選育出更適應臺灣栽培環境、符合產業需求的特色新品種。其中,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已於110年選育出在臺灣中低海拔種植也能有優秀風味品質的「臺農1號」,是目前臺灣第一個本土咖啡品種。
  隨全球暖化加劇,未來的咖啡育種除了追求高產、精品級的風味品質外,也必須重視對極端氣候的適應力、抗病蟲害等。為此,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國外資深的咖啡育種專家:前世界咖啡研究組織首席科學官Dr.Christophe Montagnon及夏威夷農業研究中心名譽資深科學家Dr.Chifumi Nagai,期望借重其在咖啡品質及抗病育種上的豐富經驗與專業知識,帶給國內產業更多啟發。
創新臺灣咖啡分類分級制度結合完美沖煮讓臺灣咖啡產業再升級
  本次論壇亦邀請本年度首次舉辦「2023臺灣咖啡分類分級評鑑示範賽」的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與該學會攜手發表創新的「臺灣咖啡分類分級(Taiwan Coffee Assortment & Grading system, TCAGs)」制度,由該場劉千如副研究員分享建立獨具臺灣特色的咖啡評鑑系統之開發過程,幫助臺灣咖啡走向精品化,並將其推廣至國際舞台。最後,再由國際知名的義式濃縮沖煮專家David Schomer講授義式濃縮咖啡製作過程的所有細節,深入剖析其原理,藉由掌握義式咖啡沖煮技術反思如何表現臺灣咖啡風味之特點。
  農糧署表示,本次舉辦學術性國際咖啡論壇,除引進國際最新的咖啡知識,也期望藉此強化國內產官學研各界的合作與交流,幫助臺灣精品咖啡產業再升級。

聯絡人:蘇副署長茂祥

聯絡人電話:02-23218086
臺灣精品咖啡.jpg
2023第二屆國際咖啡論壇合照.jpg
農糧署陳啓榮主任秘書致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