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村美酒再創歷史!農糧署助攻榮獲國際酒類大賽5金4銀

  今(112)年在義大利特雷維索(Treviso)舉辦之「2023布魯塞爾世界酒類競賽(Concours Mondial de Bruxelles Spirits Selection)」,近日傳回佳績,由農業部農糧署輔導的臺中市大安區農會酒莊、霧峰區農會酒莊、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金玉山酒莊及宜蘭縣藏酒酒莊等5家農村酒莊酒品合計獲得5金4銀共9面獎牌,創下參賽以來最高得獎紀錄,展現臺灣農村酒莊釀酒技術已達世界一流水準。
  
  農糧署表示,該署自91年推動農村釀酒產業,利用地區農產品釀造具特色之酒品,結合地方觀光休閒產業及文化特色,打造具自然環境與農村景觀之釀酒莊園,目前持續輔導通過農村酒莊評鑑計10家業者,分布在宜蘭縣、苗栗縣、臺中市及南投縣等地。為推動釀酒產業發展,該署除協助提升農村酒莊軟硬體設備及改進釀酒製程外,並輔導酒莊參加國內外酒品評鑑大賽,爭取國產優質酒品曝光機會。
  
  2023布魯塞爾世界酒類競賽共有57個國家、2,383件酒品報名角逐,競爭激烈,並由來自32國138名專業裁判進行盲測。本次臺灣農村酒莊獲獎9件,金牌包括臺中市大安區農會酒莊「薯燒酎」、南投縣金玉山酒莊「微醺時刻梅酒」、臺中市霧峰區農會酒莊「初霧-純米吟釀、極清-大吟釀」、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柔水」等5件;銀牌為臺中市霧峰區農會酒莊「初霧燒酎」、臺中市大安區農會酒莊「芋燒酎」、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長老說話」、宜蘭縣藏酒酒莊「藏酒梅子酒」等4件,創下自97年首次參賽以來最佳成績。本次競賽唯一臺灣籍裁判,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飲管理系陳千浩教授表示,臺灣開放民間製酒僅20餘年,農村酒莊釀酒技術在產官學研共同努力下突飛猛進,利用本土農產品風味獨特性和與眾不同的香氣口感,深獲國際專業裁判矚目與青睞,期待未來有更多酒品參與競賽,爭取佳績。
  
  農糧署進一步說明,農村酒莊的酒品原料採用臺灣在地生產香米、梅子、草莓、金棗、葡萄、芋頭、甘藷、紅棗、百香果、玫瑰、甘蔗、荔枝、五葉松等農產品,每一款酒都蘊含了在地文化的故事,展現出獨有的風格和品質。該署將在11月17日至20日假南港展覽館1館「2023臺北國際酒展」打造農村酒莊主題館,展銷本次得獎及農村酒莊優質酒品,邀請各界美酒愛好者蒞臨交流。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並請勿酒駕,農糧署關心您】

聯絡人:姚副署長志旺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1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 柔水獲得金獎肯定.jpg
宜蘭縣藏酒酒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