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產品就選產銷履歷 聰明消費一招走天下

  因應消費環境及型態的快速變化,為強化全民消費意識,農業部農糧署共襄盛舉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於本(112)年11月11日於國父紀念館辦理之「聰明消費嘉年華園遊會」活動,現場透過寓教於樂方式推廣產銷履歷制度,提升民眾消費意識!民眾選購時請認明商品上有產銷履歷標章,代表生產過程經第三方驗證的國產溯源農產品,可安心選購。
認明產銷履歷標章溯源安心最放心
  為強化我國食材安全性及可追溯性,政府積極推動具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有機農產品標章、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及溯源農糧產品之三章一Q食材。
  隨著通路及消費者之食品安全意識提升,全臺產銷履歷驗證面積及驗證農產品能見度逐步提高,截至112年10月底止農糧類產銷履歷驗證面積已達94,489公頃,相較107年底擴大推動前15,938公頃,成長為6倍。民眾選購時可注意商品上是否有產銷履歷標章,其設計理念具有多種涵義,TAP為Traceable Agriculture Product之縮寫;中心圖案呈現綠葉代表TAP農產品是大自然的恩賜;雙向箭頭代表TAP農產品可追溯產品來源及出貨去向;G字型-Good product代表TAP農產品是Good Product,讓民眾安心、信心、放心;心形,代表農民的用心。商品上有產銷履歷標章即代表是生產過程經第三方驗證的國產溯源農產品,可安心選購。
從農場到餐桌生產紀錄一掃就明白
  產銷履歷是一自願性農產品驗證制度,生產者須自律遵循「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aiw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TGAP)進行風險管控,內容涵蓋食品安全、環境衛生及永續生產觀念。田間作業須詳實紀錄上傳至管理系統,再透過第三方驗證機構稽核把關生產者說、寫、作一致,完整產銷履歷農產品之食品安全追溯流程。
  通過驗證之產銷履歷農產品在販售時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須包含七項標示事項:「品名」、「原料名稱」、「重量」、「農產品經營者名稱、地址及電話」、「原產地」、「產銷履歷標章、追溯碼及驗證機構名稱」及「查詢管道」。生產端悉心登打的作業資訊,民眾可透過查詢管道掃描QR Code或在「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輸入追溯碼,即可查詢產地、生產紀錄等,連包裝日期都詳細記錄,資訊公開透明有保障。
了解消費者權益打造產銷雙贏局面
  聰明消費嘉年華園遊會活動當日將邀請農糧署吉祥物農安哥及糧小妹與民眾互動,並於展攤發放學習卡邀請民眾完成,完成後還能夠玩投球遊戲換好禮,現場不僅農糧署設攤,還有許多不同單位團體一同參與倡導提升消費者權益,秋高氣爽的周六下午,歡迎您與家人蒞臨聰明消費嘉年華園遊會玩!

聯絡人:陳主任秘書啓榮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