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宜蘭食米學園,帶孩子體驗在地米食文化

  農糧署東區分署本 (111)年輔導宜蘭縣冬山鄉順安國小辦理「推動食米學園計畫」,帶領學童前往冬山鄉農會良食農創園區進行校外食農教育體驗活動。順安國小連續3年(108年-110年)獲農糧署食米學園全國績優學校,本年仍繼續辦理食米食農活動,該校食米課程內容豐富多元,搭配現有課綱融入食米教育,讓米食推廣教育向下紮根。
  
宜蘭縣8家食米學園推廣米食教育向下扎根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本年度輔導東部地區共計14家學校(宜蘭縣8家、花蓮縣5家、臺東縣1家),參與「推動食米學園計畫」,其中宜蘭縣有人文國小、三民國小、四結國小、育才國小、育英國小、岳明國小、順安國小、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各校均能結合在地特色及創意,搭配現有課綱融入食米教育。課程內容從種稻、收割體驗、好米認識選購、米食創意料理、米加工品製作、米知識達人及創意競賽等,豐富多元。本次順安國小帶領學童前往冬山鄉農會良食農創園區,在農會人員導覽解說下,深入認識冬山河流域在地風土人文及優質豐富的農特產,及實際觀看碾米過程,並體驗「五色米飯糰」DIY。「五色米飯糰」是以冬山鄉農會特產七葉蘭香米(白)、七葉蘭香米添加紅麴(紅)、冬山素心綠茶(綠)、薑黃(黃)及黑米(黑)等五色為主要食材,搭配蔬果、肉類等各式飯糰配料,捏製成飯糰便當,現場學童們個個發揮創意,組合出各種色彩繽紛、層次豐富的米飯糰便當,多樣化食材也讓飯糰更營養美味,讓人食指大動。透過帶領學童們親手體驗及製作的過程,由行為深化以米為主食的生活實踐,讓米食推廣教育向下紮根。
  
從產地到餐桌做中學啟發學童創意
  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為推廣食米文化,農糧署經年辦理「推動食米學園計畫」鼓勵全國公立國民小學,將食米教育及均衡營養攝取、三章一Q農產安全及追溯理念與在地消費宣導等內容融入各學習領域,教導學童體驗「自做自食」的樂趣,啟發對米食的深度認識及創意,並透過學童影響家庭,提升國人對國產農產品認同、促進農業文化傳承與農業永續發展等目標,因此,農糧署未來也將持續辦理「推動食米學園計畫」,歡迎全臺有興趣參與計畫的國小一同加入,將食米教育推廣成為全民運動。

聯絡人:陳副分署長吉村
聯絡人電話:03-8514455
食米教學體驗活動碾米解說.jpg
順安國小推動食米學園計畫成果分享合影.jpg
五色米飯糰便當.jpg
食米教學體驗活動五色米飯糰DIY.jpg
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徐煇妃致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