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來自天堂的果實-臺灣原生種木虌果

  木虌果為臺灣原生種植物,主要分布於平地及低海拔森林。在東部地區有較多零星栽培,阿美族原住民將其當成平日生活料理食材之一,其青果及熟果均可食用,嫩葉及青果可作為蔬菜食用,成熟果實的假種皮富含類胡蘿蔔素,主要以茄紅素及β-胡蘿蔔素為主,茄紅素含量是番茄的70倍以上,含量為植物界第一,且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豐富的礦物質含量如磷、鉀、銅及鋅等,因其營養價值豐富,故被譽為「天堂來的果實」。
  
產履保障購買放心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目前臺東地區木虌果種植面積達十餘公頃,除東海岸成功鎮種植面積最多外,在臺東市區亦有農民栽種,近年來在該分署努力積極輔導下,除了先前已輔導成功鎮農會加入產銷履歷外,陸續又有多位農民通過驗證約1公頃,生產安全有保障的木虌果,是臺東另一具代表性的特色作物。而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除投入新品種選育工作外,也對木虌果建立栽培技術及輔導農民量產,其耗時6年育成國內第一個原生種木虌果品種「臺東1號」,屬早熟高產品種,極具栽培競爭力,有利增加農民收入。
  
果實百變成了寶
  木虌果除種子外,是全果均可利用的天然食材,其青果、成熟果、假種皮等均可作為食材使用。青果削皮後去籽以切塊方式與排骨燉煮,果肉清脆,煮湯後似大黃瓜的口感;成熟果去籽後切碎與蛋炒煮即是美味的木虌果炒蛋;假種皮利用攪拌器脫除種子後加水煮熱即可成為果汁。另外許多創意料理的巧思,例如成功田媽媽花田料理餐廳所推出的木虌果鬼頭刀火鍋、燉飯及義大利麵,木虌果原汁搭配百香果、檸檬、番茄及洛神製作飲品也非常適宜,此外目前也有許多木虌果加工品,例如凍飲、果醬、酥餅、冰淇淋及法式軟糖等相關產品,提供鮮食以外的多樣新選擇,來到臺東一定要嚐嚐這具有東部特色的農產品。
  成功鎮農會線上購物網址:
  http://www.cgtfa.org.tw/productview.aspx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食譜網址:
  https://www.ttdares.gov.tw/ws.php?id=8013
  臺11線成農花田餐坊(田媽媽)電話:089-871909
  

聯絡人:陳副分署長吉村
聯絡人電話:03-8514455
木虌果雌花.jpg
木虌果雄花.jpg
木虌果由青果轉成熟果過程.jpg
木虌果果醬.jpg
木虌果鬼頭刀火鍋.jpg
木虌果熟果剖面 主要食用部位為紅色的假種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