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蘭陽森林藏香-有機/友善椴木香菇

  宜蘭縣環山面海、地形多變,獨立地形留下許多自然資源,是栽培有機農作物的絕佳地點,尤以有機椴木香菇同時扮演生態系分解者及生產者角色,更是有機農業蘊含環境保護、生態循環及永續發展概念的最佳展現。宜蘭早在日治時期即引進椴木香菇栽培技術,是自然賜予兼顧農業生產、生態及彰顯原鄉生活的美味寶藏,亦成為農糧署東區分署近年結合林下經濟推廣的宜蘭潛力有機作物。
  
結合有機生產推展原民有機新商機
  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椴木香菇栽種過程中需要有豐沛的水氣、日夜溫差大、溫暖潮濕、無污染的生長環境,才能種出優質的椴木香菇。臺灣三大林場林木產量最多的宜蘭縣太平山,歷經日治伐運營林、近代林政保護及在地農民世代接力經營完整保存的蘭陽森林,由椴木香菇將林間霧靄,凝結在一朵朵厚實飽滿的菇肉中,成為宜蘭山林歷史獨特印記。
  宜蘭縣椴木香菇以南澳鄉栽培最多,年生產量9,840公斤,由於植菌在長尾栲、青剛櫟、杜英等樹種木頭上,香菇濃郁香醇,氣味撲鼻,淡淡木質香增添餐桌雅緻風味,常供不應求。截至本(112)年1月止,宜蘭縣有機作物驗證面積626公頃,有機蕈菇為24.8公頃,其中有機椴木香菇在以泰雅族為主的南澳鄉11.5公頃及大同鄉5.2公頃栽培面積最廣,是現今縣內重點推廣的原鄉特色作物。來到宜蘭,不妨深入山海環抱的有機椴木香菇產區,細細品味有機柴燒椴木香菇在味蕾綻放的香氣及人們與自然互動的軌跡。
  蘇澳地區農會亦與當地菇農合作推出柴燒椴木香菇及其他有機商品,意者請洽蘇澳地區農會農產品銷售中心(南澳樂遊館03-9981233)、比令有機農場(0975-870500)及莫南有機農場(0983-588725)購買。

聯絡人:陳副分署長吉村
聯絡人電話:03-8514455
6.南澳有機椴木香菇-柴燒烘乾.jpg
5.何孝明先生說明走菌流程.jpg
4.與會貴賓(左至右):南澳香菇產銷班1班書記高勇偉、南澳公所秘書林志雷、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李新泰處長.jpg
3.何仁興先生與其公子何孝明示範說明段木鑽孔.jpg
2.南澳有機段木香菇農友:左-莫南有機農場-林家瑋先生。右-比令有機農場-何仁興先生.jpg
1.宜蘭縣有機農產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