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賞花海遊臺東 產履金針好安心

  農糧署東區分署為推廣國產可溯源的優質金針,輔導臺東知本天山農場農友張甲長先生成為臺東第一個產銷履歷金針農戶,可溯源的履歷金針,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天山農場咖啡樹因105年被尼伯特颱風摧毁後,改種植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授權的金針臺東7號,經6年的辛勤栽培已成為全臺最夯的忘憂花海秘境之一。農糧署東區分署於5月2日在知本天山農場辦理金針花海踏青及創意料理體驗活動,現場旅遊觀光結合在地業者製作料理,以創新無國界料理形式,發表多款讓消費者耳目一新的創意菜色,藉由此次活動打開產銷履歷金針通路創造更多商機,激發餐飲業者將產銷履歷金針入菜的多樣性,讓消費者體驗與以往截然不同的金針食感,呈現金針產業無限潛能。
  
母親節賞金針花況達高峰
  有東方「母親花」之稱的金針花(萱草),古時遊子出門遠行前,會在母親所居之處種植萱草以表達孝心,希望母親欣賞萱草使心靈有所寄託,減輕母親對遊子的思念;而金針英文名daylily則是day(日)與Lily(百合)的合體字,所以又名「一日百合」,顧名思義每朵金針只會盛開一天,美麗是如此短暫,更值得我們珍惜金針花海的美景及金針入菜的美食。臺東知本種植的金針,花期在5月初開始盛大開放,也正好遇上5月母親節十分應景,邀請大家一同徜徉在滿園的金針花海中,將美景盡收眼底,淡淡清香伴隨著蟲鳴鳥叫聲,讓人忘卻世俗紛擾,靜心感受大自然的洗滌來趟「農村忘憂」體驗之旅。
  
新品種潛力大食用安心好美味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臺東知本地區種植的「金針菜臺東7號」,為臺東區農業改良場101年6月命名的新品種,顏色橙黃鮮豔、耐保存,花蕾適合無硫加工,無論是鮮炒或是煮湯,都能輕易料理出色香味俱全的安全美食,食用口感鮮甜,乾製品更帶有暖暖陽光的香味,因而有「陽光金針」之稱,且產期與高山金針錯開,有利於改善花期缺工採摘鮮蕾及避開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的問題。
  
營養價值高各式料理花樣多
  農糧署東區分署指出,金針富含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B1、B2、菸鹼酸、鈣、磷及鐵等成分,保健養生價值極高,而且色美、味清香,適合與各種料理搭配使用。金針鮮蕾可以直接炒食、裹粉酥炸,乾金針則是佛跳牆、金針香菇雞湯、金針排骨湯等傳統佳餚的重要食材,賞花之餘,也別忘了品嚐美味的金針料理。該分署同時籲請消費者應於信譽良好的零售通路或賣場,選購包裝營養標示完整,並貼有「農產品產銷履歷」、「臺灣金針」標章或「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產品,保障食用安全。

聯絡人:陳副分署長吉村
聯絡人電話:03-8514455
東部金針產品.jpg
賞花海遊臺東產履金針最安心.jpg
多樣金針創意料理.jpg
喜迎日出,花海相伴.jpg
新鮮金針,在地品嚐.jpg
春遊踏青,金色花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