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有機米食創意料理 展現綠色飲食新風貌

  為展現有機米多元創意料理,農糧署東區分署輔導花蓮縣銀川有機農產品生產合作社於本(112)年10月20至21日在花蓮縣富里鄉有機米產地舉辦有機米食推廣徵選活動頒獎及第二屆肥米粒(Family)市集,運用在地生產的有機米、有機米穀粉,以創意的手法烹調出美味健康的料理,同時並將來自花東在地的特色餐點結合稻草手作DIY和草地音樂,讓更多人接觸在地有機米食。
料理職人展現創意米食新文化
  本次有機米食推廣徵選活動,吸引來自全臺的38組料理達人參加,過程競爭激烈,經過世界金牌賞主廚及法式點心坊主廚等評審依有機米食材料運用度、推廣性、綠色食材使用度、減少使用添加物及食材耗損浪費等項目評分。最終,由「種素-初芽sprout」、「山禾苑-手感月桃米疙瘩佐台灣香菇肉燥」、「Ponpie澎派-煦日」、「瑪登布魯宅配工作室-腰果提拉米蘇」、「加家食堂-鬼頭刀黃金米粉寶」及「芝麻小礻-卷卷包福」等6家料理職人的創意料理獲得評審青睞,各獲得獎金1萬元入選獎勵並陸續於獲選店家販售該入選料理,實際販售訊息可由「銀川有機米食料理推廣徵選」官網連結追蹤各獲選店家。
  6道創意料理從沙拉、開胃菜、主菜到甜點,都運用有機純米粉(麵)或米穀粉結合食材,並融入不同巧思創作而成。其中,來自臺南市「種素」所創作的沙拉「初芽sprout」,是用有機米穀粉將鷹嘴豆製作迷你的義式麵球,焦香酥脆的表皮與鬆軟的內餡,讓口感及風味形成強烈對比。而花蓮在地「加家食堂」所創作的「鬼頭刀黃金米粉寶」是將有機南瓜純米粉烘烤製成金色鳥巢,鋪上來自太平洋黑潮鬼頭刀魚天婦羅及蔬菜,加上自製刺蔥調味,將米粉脆、魚鮮美、菜爽甜等豐富味覺層次串聯起來,讓人為之驚艷。
  
肥米粒市集感受在地好味道
  活動現場除了享受獲選的創意料理及甜點外,同時舉辦肥米粒(Family)市集,將來自花東在地的甜品、手沖咖啡、水果果肉冰淇淋以及手作南瓜粿等特色餐點凝聚在一起,還有稻草注連繩、米袋繪製、田間小遊戲等手作DIY課程、田間漫遊和草地音樂,期待讓更多人接觸有機稻田,認識在地米食由產地到餐桌,進而達到「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生活實踐。
  東部地區有機及友善耕作面積達6,908公頃,占全國有機及友善耕作面積近3成,有機友善的耕作方式不使用化學農藥、肥料、生長調節劑及添加物,除了友善農業環境,也在淨零碳排的議題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期待藉由有機米不同料理型式及多元風貌呈現在消費者面前,展現綠色米食新風貌並有效提升有機米消費量。

聯絡人:陳副分署長吉村
聯絡人電話:(03)8523191
稻田漫遊體驗活動.jpg
有機食米推廣徵選獲選料理.jpg
肥米粒 市集.jpg
肥米粒市集.jpg
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徐煇妃、銀川米與獲選之店家合影.jpg
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徐煇妃、銀川米與獲選店家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