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天糰爭霸,東區4王角逐全國冠軍

  永續魅力天團出爐!農糧署11月7日於該署東區分署舉辦第二屆「臺灣天糰爭霸賽」東區(宜花東)區域賽,最後評選出永續蔬食組「池上豆之間」、「禾風新棧度假飯店」及時尚魅力組「溪和食品有限公司」及「囍慶油飯店」等4家業者,並將於12月7日代表東區角逐臺灣天糰爭霸賽冠軍寶座!
  農糧署第二屆「臺灣天糰爭霸戰」主題以「永續蔬食」及「時尚魅力」2大組別進行競賽,需經過資格審查、區域賽及全國賽等3階段審查,其中區域賽2組別將各取12組入圍全國賽,由主廚們各顯神通,競爭各個優勝席次;本次東區區域賽廣邀宜蘭、花蓮及臺東餐飲業者參加,其中「永續蔬食」選出入圍2組、「時尚魅力」選出入圍2組,共計4組,最後將呈現4道飯糰料理,代表東區參與全國賽盛事。
  
果產蔬食結合特色食材 永續好滋味
  「永續蔬食」限定僅能使用不含動物肉及肉製加工衍生品之食材及調味料,研發風味口感兼具的蔬食飯糰;本次東區區域賽由池上豆之間及禾風新棧度假飯店等2家業者入圍。池上豆之間「蔬食豆飯丸」提倡健康概念,使用在地、當季、產銷履歷食材製作餐點,蔬食加上蜜黃豆及豆干,增加蛋白質的含量,並選用池上當地種植之高雄147號,冷飯食用也能吃到淡淡芋頭香,藉由廚師們的巧手將簡單美味的料理帶給大家。禾風新棧度假飯店「米寶飯糰」強調米飯是一種平靜之美,不浮誇、不太多雕飾又讓飯糰裡藏著深沉的感情正是其創作理念,採用高雄147號晶瑩Q彈米粒為主角,加入月桂葉,高溫烹煮產生自然香氣,讓口感清甜,用天然的薑黃及槴子花染黃米粒,讓品嘗過的人感到溫暖;另採用素食專用 XO 醬菇料、花椰菜、豆乾及乳酪,豐富米飯口感。
獨創性口感米食新魅力 時尚與美感兼具
  「時尚魅力」由餐飲業者以創意與巧思研發特色飯體,搭配國產在地特色食材,研發獨創時尚美兼具的口感;本次東區區域賽分別由溪和食品有限公司及囍慶油飯店等2家業者入圍。溪和食品有限公司「蝦混五告讚」運用蘭陽五農米高雄145品種,搭配酥炸龜山島海域捕撈紅蝦、三星蔥及澎湖紫菜,呈現蘭陽魚米之鄉特色文化,加上特調沙拉醬提升豐富口感與時尚魅力;囍慶油飯店「囍慶油飯糰」採用宜蘭雪山鮮米,米粒外觀晶瑩剔透,心腹白率低,米飯適口性佳,熱飯冷飯都很好吃,創作理念是以店內人氣商品油飯為基礎,用高雄145稉白米取代傳統糯米,口感更加香Q也比較好消化,接地氣的口味內餡菜脯蔥蛋,增加風味口感,老少咸宜。
  
國產追溯優質稻米結合在地食材,全臺共享冠軍飯糰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本次比賽指定使用產銷履歷國產稻米(稉米),外包袋需具產銷履歷驗證標籤及條碼,且外包裝標示之稻米品種應為農業部公告「112年優良水稻推廣品種」。以上開米飯為主原料,並與在地食材作結合,評分項目除口感風味外,亦包含外觀創意、產品商品化之可行性及消費潛力、國產食材運用技巧及在地特色等要件,除了食材的安全及在地性外,更能發掘出各地特色飯糰,帶動消費熱潮.最後入圍全國賽前24名之餐飲業者及產品,將規劃網路行銷及粉絲專頁曝光等推廣活動,協助擴大宣傳;各組獲得冠軍的業者,將公開頒發獎金新臺幣10萬元、獎座乙座、獎狀乙紙等獎勵;另外2組冠軍飯糰未來將供餐至特定異業通路,並同步與便利超商合作,以聯名訴求上架販售,更可領取量產上市獎勵金10萬元,最後讓全臺民眾均能享受到本屆深具在地特色之飯糰,感受米飯在嘴中的暖香滋味。
  

聯絡人:陳副分署長吉村
聯絡人電話:(03)8523191
圖片6「溪和食品有限公司」蝦混五告讚.jpg
圖片5「囍慶油飯店」囍慶油飯糰.jpg
圖片4 時尚魅力組入圍-「溪和食品有限公司」蝦混五告讚及「囍慶油飯店」囍慶油飯糰.jpg
圖片3蔬食豆飯丸.jpg
圖片2米寶飯糰.jpg
圖片1永續蔬食組入圍-池上豆之間「蔬食豆飯丸」及禾風新棧度假飯店「米寶飯糰」.jpg